close

陳恆光/整理

 北京朝陽區世界城商圈裏,有一家台式風格的咖啡店,店內隨處可見陶製的茶杯、金屬的摩托模型,每一件小物件都透露出文藝氣息。身為店主的台灣青年董孟浩已經來京5年,這是他開的第二家咖啡店。開店5年,董孟浩結交了不少朋友,但廣為人知的則是他的筆名:蛋蛋in北京。

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,2007年,在公司工作了12年的董孟浩來到北京,被這座城市吸引,濃濃的人文氣息讓他下決心在這裏創業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。2009年5月,他與妻子一起在後海的胡同裏開了第一家咖啡店。

 常有人在喝咖啡的時候同董孟浩聊起台灣的風景,於是,經營咖啡店的同時,他也成為介紹台灣旅遊的“使者”。他根據每個人的不同喜好一一推薦最適合的旅行路線,樂此不疲。很多粉絲喜歡讀他的網路旅遊攻略,他的博客點擊量超過百萬。今年初他還出版了兩本介紹台灣的書,書中介紹了不少獨具特色的小店鋪。讀者見到他時總是稱他為“蛋蛋”。在他介紹下,不少朋友踏上去台灣的旅途,以致董孟浩“抱怨”道:“有人一年下來比我在台灣呆的時間還要久,我還要向他打聽一些事情。”

 “近幾年,越來越多北京的朋友去了台灣或計畫去台灣旅行。身為台灣人,我希望把那裏好看、好玩、好吃的東西介紹給更多人知道,所以我選擇出書的方式。”董孟浩說。

 在《拾味台北(真滋味)》一書的自序上,他寫道,“爺爺是北京人,媽媽是客家人,嬸嬸是四川人,自己從小在台灣的眷村裏長大,左鄰右舍的大伯、大媽來自各個城市,因此帶著各省鄉音的普通話都難不倒我。自然也就從小遊走於各家廚房,天南地北的菜系培養了我敏銳的味蕾以及海納百川的胃口與胸懷。”

 近期,大陸的美食紀錄片《舌尖上的中國》中播出了台灣蘭嶼的美食“飛魚”,董孟浩對此讚不絕口,但如果讓他推薦一種最能代表台灣的食品,出生於名廚世家的他毫不猶豫地選擇蚵仔煎。

 “據傳,蚵仔煎是民族英雄鄭成功的部隊為應對斷糧而發明的食物,有一定的歷史意義。蚵仔煎放在盤子裏外形並不好看,但是吃到嘴裏外焦裏嫩,十分美味,這一點像極了台灣的人文,只有深入瞭解,才能感受到更多。”

 在他的咖啡廳裏,曾舉辦過幾次有關台灣旅行的交流活動。董孟浩的想法不止於此,他的預想中,這間咖啡屋應該成為一個定期舉辦沙龍活動的地方,成為對台灣感興趣的人們聚集之處,文化、藝術、旅行,都可以成為討論的主題。

 “到了台灣,你會看到很多根本不起眼的小店卻已經營多年,也因此積累了不少忠實的顧客。”董孟浩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,“我希望自己做的事也是如此,專注地在自己的小店裏耕耘,品嘗這一過程所帶來的喜悅。”  

http://www.cdnews.com.tw/cdnews_site/docDetail.jsp?coluid=111&docid=10275296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ese Custo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